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研究生教育】我校2023年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暨导师培训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02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20231228日下午,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暨导师培训大会在一楼报告厅顺利召开。大会邀请了厦门大学教育发展与治理研究所所长、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岚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李理副院长、钟鸣副院长作为嘉宾莅临会议。武汉理工大学女生让男生随便诵的视频陈晓芳院长、童泽望书记、王东武副院长、夏德副院长、王超副院长、马颖副院长,以及女生让男生随便诵的视频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马颖副院长主持。

        女生让男生随便诵的视频院长陈晓芳首先作会议致辞。陈院长代表学院对与会嘉宾和师生表示了欢迎与感谢,随后她肯定了我院研究生教育改革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强化立德树人,把牢根本方向,引导研究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提升道德涵养、培养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加强分类指导,突出因材施教,推动学术创新型人才和实践创新型人才分类培养。三是提升导师能力,夯实培养责任,既要做好学业导师,也要做好人生导师。四是规范过程管理,提高培养质量。陈院长指出,学校正处在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节点,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规律,要顺应改革趋势,积极进取,科学筹谋,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学院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马颖副院长作了“踔厉奋发,改革创新—全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马院长梳理了学院研究生教育近几年的工作,重点汇报了在生源质量、教学改革、授位质量、产教融合、导师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成效,肯定了学院导师们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贡献。她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新政进行了宣贯和解读,并进一步提出研究生教育的“一基地扩展+两抓手建设+三基础强化”的工作重点:即扩大优质生源基地,从源头解决人才质量问题;建设导师队伍和制度文化,抓好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环节;强化课堂教学创新、研学氛围营造、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夯实研究生教育的基础保障。她指出全院导师要坚定信心、团结奋进,坚定把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作为工作第一要务,全力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学科发展。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岚教授以“责任与边界:研究生导师的师德理解与道德困境”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2023年度武汉理工大学卓越研究生教育优秀指导教师获得者晏敬东教授以“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为题进行了导师指导经验分享,学院优秀授课教师代表牟仁艳教授以“关于研究生教学中分类施策的一点感悟”为题做了教学经验交流。三位导师的精彩讲座和生动案例,为研究生导师们的指导和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2023年,学校实施以本研一体化和导师团队指导为核心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此次大会的召开,女生让男生随便诵的视频认真有效地落实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工作精神和要求,并根据改革精神做出了未来发展规划,这不仅坚定了学院研究生教育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更是促进学院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女生让男生随便诵的视频”奋斗目标的实现,以实际行动向建院60周年献礼。

 

 

来源:研工办

供稿:齐晓航 黄勇
审稿:马颖